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为了这方热土

  发布时间:2018-05-18 07:51:11


    心系法院

    回想起五一假日,西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小娇充满了幸福,她悄悄告诉我:“这个假日比外出旅行还要开心。”贪玩儿的她说出这样的话起初让我很是惊讶。交谈中,我确定小娇没有撒谎,那幸福是发自内心的。原来,对于执行局的全体干警来说,大家盼望已久的五一假日并没有休息,而是在单位度过了难忘的三天三夜。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五一假日期间无一人缺席,集体来到单位核对节点流程、制作电子卷宗、排查旧存案件等,无论白天黑夜,完成了500余件案子的信息校对和排查。西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赞华一刻也没有离开大家,他一边帮忙,一边要求大家要吃苦耐劳,认真作业,团结协作,互相配合。白天,王赞华和大家一起用盒饭,晚上和大家一起熬夜,4月30日晚上9时,已连续加班两天两夜的干警们甚是身心疲惫,执行局王俊武庭长担心大家的身体,就悄悄送来了爱心晚餐,一群年轻的小干警们说:“那个加餐吃的特别香。”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无一人打退堂鼓。5月1日上午,有人说:“王院长,目标工作马上就能完成,您回去休息吧。”王赞华没有答应,他坚持和大家一起拼搏到最后,他说:“我们是一家人,我陪着你们”。听到王赞华的话,干警们加紧了手头的工作,顿时觉得浑身轻松,啪啪的键盘声,嗖嗖的纸张声,轻轻地交谈声顿时合成了美妙的音乐,伴奏着院长带领一家人为了社会的和谐在默默奉献的行动,此情此景到哪里都难以欣赏得到啊。

    亲临一线

    “我们要以敢打必赢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铁的纪律作风,决胜这场战役”,这是西华法院“百日执行攻坚”第一次战役出发前,王赞华给予大家的鼓励和命令。下了一夜的大雨仍然没有停,然而,5月6日,王赞华早早来到法院,他要和同志们一起加入这场战斗。根据区域把需要执行的案件归类后,执行范围划分为三个战区。王赞华亲自带领第一战区的执行干警前往目标地,在执行一线,他再次要求执行干警要文明执法、严格执法、要对“老赖”来个出其不意,让他无处遁形,但尽量不要打扰周围群众。凌晨7时许,行动中,第三战区的执行人员在抓捕一“老赖”的过程中,竟遭遇村干部带领村民围堵妨碍执行,执行干警第一时间报告给王赞华,通过手机等通讯设备,王赞华当即表示立刻对妨碍执行公务的人员绳之以法,要做到执行一人、震慑一片、打击一处、教育一方。

    在王赞华的亲自指挥下,直到中午1时20分,“百日执行攻坚”第一次战役共抓捕失信被执行人16名,扣押车辆1台。王赞华跟随执行车辆回到法院后顾不上休息,立刻来到审判庭,对16名失信被执行人上起了失信可耻的教育课。事后,一名被执行人说:“我怎么也没想到,法院的一把手会冒着大雨亲自抓人,这执行力度真大呀。”

    尽职尽责

    今年是攻克执行难的关键年,“百日执行攻坚”刚刚开始,昨日的第一次战役虽收获不小,可是,王赞华深知,开展大执行只是一种战略,若要真正破解执行难,还有很多难关要攻克,院里的执行工作还有很多让他担忧的地方。

    深夜11点多了,通讯员小陈没有离开。他看的出,最近王赞华脸色不正常,工作量也比以往多,经常深夜不回家。他想提醒王赞华该回家休息了,可是,却又不敢打扰,白天开了三场会,又在信访室接待了两位当事人,今天新收的传阅文件他还要看,晚上,他一定是想把工作理顺一下。

    “滴滴”!您有一条新消息。正在阅读文件的王赞华看到这条消息的来源很是高兴。打开消息,只有一句话:“爸爸,注意身体!”这条短消息,王赞华却看了近一分钟,这是他唯一的宝贝女儿发来的,每次都只有几个字,女儿曾说过,她不打扰爸爸的工作,父女之间无需多言。放下手机,王赞华笑了笑。女儿在外地工作,春节只是一家人短聚几日,匆匆又几个月过去了,女儿长大成人,很是懂事,是他的骄傲。为了能让他安心工作,妻子一边上班一边照顾老母亲,从不抱怨。父亲不在了,母亲更是从来没有给儿子增添过负担,就连生了病,都不让妻子告诉他。来到西华法院工作5年多来,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日子可以用手指算,在王赞华的眼里,从来就没有黑夜和假日。

    听到王赞华一阵咳嗽,小陈端了杯水悄悄走进王赞华的办公室,一张不大的桌子上,这会儿布满了文件,烟灰缸里插满了烟头,“王院长,您先喝杯水吧,药吃了吗,我帮您冲上吧。”“哦,没事儿,不咳嗽了,不吃了,一会儿还有会议安排没?”王赞华一边写着一边问道。“会议?王院长,现在是晚上11点45分了。”“哦!这么晚了,辛苦你了,一会儿就回去。”

    12点15分,小李开车带着王赞华驶出法院大门。“王院长,明天早上8点到县委开会,晚上得早点休息呀,您感冒了不能熬夜。”“哎!没事儿,我是一院之长,我要担起做家长的责任啊,我不熬夜谁熬夜?”说完,王赞华开朗的笑了笑。

责任编辑:czh    

文章出处:西华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您是第 576375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