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在我们的舞台上放声歌唱

  发布时间:2018-06-25 17:19:06








    没有神圣的法袍,没有鲜红的徽章,没有挥舞着法槌的帅气,没有书写着判决的豪爽。却有心中炽热的火苗,腾升着凌然正气,迸发出和平之花,面向国徽,一声“敬礼!”回声在党旗上响亮。

    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法院拥有一支自豪的“三星级”警队,他们热爱生命、热爱和平、热爱人民,无私奉献、不怕困难、勇敢担当。31名法警团结在一起,担负着全院安检、押解、外勤、信访四大重要职责,院里院外,乡间地头,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是西华法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训练有素才能赢

    西华法院法警大队高度重视干警思想意识、体能训练、应战能力、业务能力等,通过多次实战锻炼不断提高干警各方面素质和修养,确保能打硬仗,打胜仗。在全市多次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当中,西华法院法警大队逢场必赢,多次荣获团体奖彰,擒敌拳、实弹射击更是全市领先。河南省高级法院多次表彰西华法院法警大队为“司法警察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西华法院法警大队在全省法院系统司法警务考核中脱颖而出,被省高院授予“三星级警队”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4日至5日,在河南省司法警察星级评定复核验收当中,西华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接受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星级警队考核组的全面考核,考核组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分别对干警们的体能、理论、设备等进行了认真测评,对西华法院安检设备、法警装备室、羁押室、法警办公室等硬件设施以及制度建设、值庭安排、安全保卫措施等工作台帐进行仔细察看。最终,考核组当场对西华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队伍建设、警务保障、装备设施等均做出高度评价和赞赏。

    比武场上他们是雄鹰,实战舞台他们是楷模。西华法院法警大队在维护审判秩序、安检保卫、执行死刑等任务当中,确保了法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尊严和审判权威的神圣使命。在“呕吐死”案、“马某昏厥”等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工作当中,西华法院法警大队充当了“护卫队”的重要角色,树立了良好的司法警察形象。

    送达再难也不怕

    “送达难” 一直是法官们头疼的难题,送达工作在整个审判过程中占据了很大比重,2017年4月,为了缓解业务庭的办案压力,周口市西华法院法警大队主动承担起送达任务,成为全市法院唯一承接送达任务的单位,截止到2017年12月低,短短的8个月期间,法警队就完成了5000余个送达任务。

    当法警队胡维坤讲起送达的情形时,年轻的小伙子很是开朗,他说:“每送一次,没走到当事人家我就祈祷,一定要让我找到你啊。”说罢,胡维坤爽朗的笑起来:“要是哪天我能完成五个以上的送达任务,吃饭时,我就能多吃一个馒头,哈哈”。“ 那天我一个没送出去,气的我晚上做梦都在找那个当事人”法警队年轻小伙子丁磊气愤的说着。的确,送达任务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他不同于邮递员寄快递,倒像是讨债人来要账,很多百姓不理解,很多当事人想方设法的规避,怕事的邻居和村民也常包庇,村委干部有甚者也会推卸责任。例如,有一次,法警队两名小伙子来到一村口,打听一当事人的家庭住址,问了好多遍,村口打牌、闲聊的村民无一人理睬,或者摆摆手说不知道。两个小法警在村里转了好多圈,还是没能找到,筋疲力尽的他们非常失望,在村里都转了一个多小时了,当时人家不可能会飞呀。他俩又来到村口,见一老先生正在抽着烟打盹儿,他们走上前问道:“老先生,请问你们村委干部的家在哪里?”老先生抬起眼:“村委?”老人家的余光向闲聊的人群里扫去。机灵的小伙子赶紧跑过去问道:“请问哪位是村委干部,我们是西华法院的法警。”一名男子在众人的注视下终于站了起来,不得不承认自己是村干部,也不得不带着他们去找当事人,原来,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就住村口五米处。

    谈起送达有没有什么技巧,法警队的一对儿姐妹花开心的讲起那件有趣儿的事儿。法警队刘红亚和来玲这天特意穿上便装来到一当事人家门口,这是一位非常“狡猾”的被告,刘红亚清楚的记得,来过好多次,敞开着的大门却始终没有人。前天又扑了空,今天一定要送达到。院子里一台崭新的洗衣机很是显眼,洗衣机正在工作,外表的塑料膜还没有揭完,看来是刚买的,衣服还在洗着,家里一定有人。“家里有人吗?”刘红亚大声问到。一女子从里屋走了出来,刘红亚赶紧指着洗衣机说:“这洗衣机洗着怎么样啊,我们是售后。”一听是售后,那女子便客客气气的把她们请进了屋,就这样,送达任务很是顺利,走出那位当事人家后,刘红亚和来玲再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亲爱的,我想对你说

    来周口市西华法院工作近20年的法警大队曹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琐碎的家务、繁忙的工作使她失去了很多“梦想的自由”,自法警大队承接全院送达任务后,她就在电脑前更抬不起头,案件录入、分类、筛选、标记等,这些费脑、费精力的细活儿她做的从无半点差错,成了法警大队的送达指挥长。可是,许诺孩子们的很多陪伴却成了她心中最大的遗憾,这天是儿童节,儿子又耍性子哭闹要出去旅行,曹月紧紧的搂着儿子,拿起他的小手画起了中国地图:“宝贝,妈妈现在就带你去蒙古大草原,你看,我们马上就到了。一会儿我们再去海南摘芒果……”这种“美丽的安慰”已经让儿子成了习惯,看着宝贝稚嫩的小脸,曹月在心中默默的说:“亲爱的宝贝,对不起!”

    完成最后一个送达任务的法警大队年轻小伙胡维坤回到了家,已经是深夜10点了,家里的灯怎么还亮着,推门进屋后,看到父母正坐在餐桌前等待着,饭菜用碗加盖,一见到儿子回来,母亲赶快说到:“他爸,快去热热饭”,胡维坤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劝过父母很多次,别等他一起吃饭,可是爸妈非要执意等他回来一起用餐。“妈,你咋又帮我刷鞋子了,我自己能洗的。”胡维坤是个爱干净的小伙子,爸妈知道他工作忙,总是想帮他做些什么。“儿子,你就一心的好好工作,家里你啥都不用管,我和你妈妈都年轻着呢”,听着父亲的话,胡维坤嚼在嘴里的饭觉得特别可口,特别柔软。晚上,胡维坤在全家福的照片后面写下一句话:“亲爱的爸爸妈妈,谢谢你们!”

    昨天队长通知今天要早早外出执行提审任务,早上6点,妻子和刚满10个月大的女儿还没睡醒,法警大队小青年丁磊已经准备出发去单位,走到鞋柜前,他发现柜子上放着一个透明的袋子,里面放着熨烫整齐的制服,这正是他前天从单位拿回来的那套换洗作训服,丁磊眼眶湿润了。自从女儿出生,妻子不分昼夜的为这个家操劳着,他知道妻子的不容易,他知道妻子心里有很多委屈,丁磊忍不住跑回卧室吻了一下妻子,轻轻对她说:“亲爱的,我爱你!”

    2017年春节将至,很多外出务工和背井离乡的游子都急匆匆赶在回家的路上。西华法院法警大队的6名小伙子却接到一个特殊的安保任务,在某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他们需要看守一位在庭审中突然昏厥的嫌疑人,24小时,他们轮班在监护室里看护,分秒不离,整整盯了21天。任务完成,刚刚回到西华的法警大队肖海鑫兴奋的急忙打电话给女朋友,接通电话后,他却伤心了。

    有人说恋爱久了会疲倦,真的是这样吗?肖海鑫不知道为什么,相处了四年的女朋友说要分手。“我真的是在外地执行任务,不能打电话,不能开机,我没骗你。”“这是保密工作,我真的不能什么都说,可我真的是在工作,请你相信我。”无论肖海鑫怎么解释,最终没有挽留住女友,女友怨他给不了陪伴,怨他给不了浪漫、怨他给不了安全感,看着女友远去的背影,肖海鑫在大雪里站了足足一个小时,他在雪地上写下了最纯洁的祝福:“亲爱的,愿你幸福!”

    警徽熠熠在心中闪烁,捍卫和平是国旗下庄严的承诺,公平秤上留下他们动人的传说,西华法院法警大队在司法舞台上唱响了光荣的歌。

责任编辑:czh    

文章出处:西华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您是第 575988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